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

只要給他們汽車、摩托車、美麗的明星、刺激的音樂、流行的服飾,以及對同伴的競爭意識就行了。

我認為資本主義跟自由民主(甚至道德)在很多時候是牴觸的,人民唯利是圖的話該如何阻止領導階層不趨吉避凶呢?在此前提下,當握有大部分資源的既得利益者攀上權力高位時(大家都知道這兩件事通常是相輔相成),自然會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價值。如此一來不免會損害到大部分人的權益,成全更少一部份人,進而形成許多現在社會上看到的紛亂鬥爭。

叫人民不趨利嗎?不可能的,只有完美的烏托邦才能實現這種理想,在現實社會中只是爭奪強度的差別而已。嚷嚷著不要把台灣賣給中國,請不要天真了,我完全不認為台灣有任何本錢跟中國談價碼,即使如何不妥協也避離不了合作。合作是好聽,要說是強取或豪奪也全不誇張。如上所述,所有人都是趨利的,以人而集合的國家當然也是如此,制定貿易協定當然由大國取得較多的利益,但分寸如何,很多人跟我一樣都不知道該如何拿捏。面對比自己強大許多的中國,僅以自由民主自豪的台灣人民卻不管如何便大聲疾呼著快逃。

所有的法律都會傷害人民,因為法律都在行為者做出危害他人的舉動時才給予處罰,是以傷害為基準再給予另一傷害,以此作用的機制,而當其被強行顛覆時肯定需要更強大的傷害。群眾的力量有時候很容易凝聚,進而變的巨大,以其為本衝撞的效果當然更強,所以更需要小心。

1 則留言:

  1. The 5 Best Movies from 2018 by James Bond from the 2020
    The 5 Best Movies from 2018 by James Bond from the 2020 Bond movie is now available. James Bond is one youtube to mp3 of the most popular movies

    回覆刪除